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住家鍋燒烏冬


天氣涼,熱騰騰的煲菜出籠。

除了煲仔飯和邊爐,只要有個鍋,鍋燒烏冬簡單得很,一人一煲,快手30分鐘也能做好,放工懶人首選!

對,首先要有個鍋。
常常向身邊朋友推介,韓式石鍋抵用又好用,於尖沙咀金巴利道後面的韓國街雜貨店,百多元有交易!

當然,如果你家中已有數個細size的LC鍋做陳列品,卻只會平時用來煮煮麵,鍋燒烏冬是絕對能發揮它真實功能的食譜!






比起中式砂鍋,韓鍋更耐高溫,因為它本來就是給你明火持續燒熱用嘛! 少油情況下,干燒一會兒(合理時間),都不像砂鍋易起裂痕。 是的,貴砂鍋也行,但就一定不是一百幾十元貨色。這點很重要,不能爆炒的煲仔菜又怎會香呢?


因此韓鍋絕對值得購入,煲仔飯都能用韓鍋做到!

至於LC鍋我是沒用過,但網上很多用家分享,注意也有人說白底的不能高溫爆炒,要自己小心,用壞了我不負責啊! (攤攤手)


材料很隨意,注意小件為佳,小煲會裝不下。 因為最近腸胃不適,我選了菜和菇做起湯料,清淡些。 想濃烈的,12元店的支裝昆布湯汁很好用,加1至2湯匙已很夠味。 不想用現成的話,加2隻冬菇瑤柱等乾貨又得。



材料:  (2人份)

豬肉片一盒 (超市有小炒用,重點是切得很薄)
娃娃菜1棵
白本菇1盒
雞肉腸2條
蟹柳3條
日本豆腐1磚
烏冬2個
黑蒜兩粒
乾蔥頭兩粒



A.C.T.I.O.N

0min  豬肉半匙廚酒, 1湯匙鼓油, 1茶匙豆粉醃

3min  娃娃菜去頂撕開洗淨

9min 本菇處理方法是打開袋後,不要整個拿出來,即用廚房剪將底部一吋剪掉, 泥就不會污染上面,然後放在碗中洗就很方便易洗。

12min 用電水煲煲滾水

14min  乾蔥去皮然後切半

16min 準備好, 開火燒熱韓鍋, 半茶匙油, 放乾蔥炒, 有香味就加豬肉, 豬肉會出油和汁, 所以之前不用多油。

20min 豬肉炒至剛剛熟就起上碟, 未熟透沒關係, 待會下湯要再煮。

23min 乾蔥和汁留下來。 這次兩邊爐一起做, 將一半蔥夾去另一煲用。

24min 兩邊開火。

25min 先炒菇, 用乾蔥和之前的肉汁可以去除菇的怪味。

28min 然後落菜, 炒熱了的菜會縮小, 隨即加入滾水至半滿, 黑蒜去皮切半放入, 腸仔切半放入(開十字變八爪魚)。

32min 湯再滾起時, 落烏冬盡量將它壓入水中

34min 將豬肉和蟹柳夾在烏冬上面

35min 豆腐切件即放在上面
烏冬通常煮3-4分鐘就ok, 放材料手腳要快。

37min 最後開大火燒一下(10秒都可以,純粹想令鍋繼續大熱)

39min 關火, 打雞蛋在上面。

41min 完成!



從24min 開始要兼顧兩邊爐,無法拍照,就只有一張製成品囉!
**重點筆記

  • 用鍋煮,熄火後仍然在滾,除了保溫之外,其實真正目的是繼續煮後來鋪上去的豚肉、蟹柳和豆腐,更重要是最後的雞蛋,吃時將滿滿的材料挖個洞,雞蛋接觸滾湯時可以立刻變半熟,或刺穿做蛋花,隨你喜愛。 韓鍋,LC煲都有此能力,如果用普通煲就做不到了。
  • 開頭炒香菇和菜才落水,這樣才可以令湯頭有甜味,如果最簡單滾起開水放入蔬菜,會變平淡很多。

  • 豚肉要先炒,可確保一定熟,而且會有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