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15中南美古文明2:行程整理


這篇是實用文。
此後的文章將以旅程所見所聞為主,行程有用資訊、心得都放於此文。

2015/9/18 2015/10/3 ,行程共16天。  

從香港去墨西哥、秘魯,幾乎就是把地球刺穿,真正跑到地球另一面。
 總共9程機,才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D1:   香港至達拉斯 (HKG to DFW,  ~15hr)  

D2:  達拉斯至墨西哥坎昆  (DFW to CUN, ~2hr40min)   

D3:  圖倫遺址,宿坎昆(ADO Bus  dep 900 , back 1300

D4:  Valladolid巴亞多列,Cenote ,奇琴伊察,宿坎昆 (local tour

D5: 酒店享受放空,下午1時轉飛墨西哥城  (Aero Mexico AM428  2hr30min)

D6:  蒂奧華坎遺址,宿墨西哥城 (Bus dep 0900 , back 1500 )

D7: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D8:  墨西哥舊城區觀光,國王宮,郵政宮,宿墨西哥城機場

D9:  飛機日
               
墨西哥城 (AA1498 3hr11min) 邁阿密 (AA972  5hr34min) 秘魯利馬 
 宿利馬機場

D10:
利馬至庫斯科  (LIM to CUZ , LA2029 , ~1hr20min)
Cuzco Cathedral, Sun Temple, Sacsayhuaman , Puca Pucara, Tambomachay  (Local Tour)
宿庫斯科

D11: Maras Moray (Local Tour) ,宿庫斯科

D12: Sacred Valley  (Pisac, Ollantaytambo),轉INCA Rail ,宿熱水鎮

D13: 登馬丘比丘,下午火車回庫斯科,宿庫斯科

D14 – 16 :   庫斯科 (LA2022 1hr20min) 利馬  (AA988  7hr34min) 達拉斯  (AA137  16hr40min) 香港



越長途的旅行,越需更有彈性

今次出發前,只有機票全買齊,所有巴士、火車都是當地買,沒有任何問題,即使周末,觀乎車也不滿,除非你在當地黃金假日去,否則不用太擔心。唯一滿車的是印加火車,我們是一到埗就向旅行社買後日上山,仍有班次可選。不過若你是大旺季去,又實在很擔心,也可考慮先網上預訂這程票。






墨西哥


  • 坎昆Cancun是美國後花園,Hotel Zone 有一價全包式的渡假酒店,計及餐飲,其實比其他國家的豪華酒店抵住得多,出門去享受實不為過,重點是花在值得的地方!坎昆酒店的質素不錯,軟件比峇里好,硬件比馬爾代夫和關島平!我們住Fiesta Americana Condesa Cancún All Inclusive, 有機會另文再寫。



  • 坎昆至圖倫的巴士,於downtownADO總站出發,酒店至Downtown約半小時,可問酒店前台人員,大部份酒店大門附近都有R巴士站,Google Map定位,下車時問司機方向,不難找。去圖倫車程約2小時,在總站買來回票,先選了最晚回來的班次,後來實在太熱,跟站頭說提早上車回去,也是可以。



  • Chichen Itza 有ADO巴士可達。 但盤算過跟tour價錢合理, 時間較好控制, 決定享受一下:)


  • 墨西哥城千挑萬選,住Hildago站附近,貪其Metrobus能直達機場,地鐵站亦兩線交匯,去北巴士站和人類學博物館都近。真的不錯,推薦! 每朝出發時,美術宮和公園就在對面,晨早行經拍照,舒適怡人。

  • 墨西哥機場大,但鋪頭和人流都不集中,多死角,過夜感覺不好,這機場勝在酒店多,直接連住機場的有四五間,最平HKD800左右,建議當買個安全保險。而且行程體力需求大,休息得好,充一充電也很重要,應住得住。


秘魯


  • 利馬機場酒店貴得嚇人! 但只此一間,獨市生意,又看準大家都是晨早轉機上庫斯科,出發前我們是閉上眼按下去就訂了,原因如上述,擔心墨西哥燒了大半體力,航程遠,機上不保證能入睡,情願沖個涼睡覺好。 結果我墨西哥第二天起腸胃炎,最辛苦瀉到七彩就是轉機這兩天,晚上發燒,慶幸有訂酒店,能好好休息,到埗庫斯科時,病程已好轉。酒店是貴,但質素有水準,從落地窗望到飛機升降,也是很寫意。

旅行尋的是開心,不要迫自己埋死角,值得花的,還是可以豪一下!
  • 不過,說回利馬機場,倒挺適合過夜,二樓Food Court附近人流集中,感覺安全,機場沒有免費wifi,但2樓有間咖啡店有wifi提供給顧客,  食物也很不錯, 在這吃晚餐, 然後於店外的走廊過夜, 繼續用WIFI渡過漫漫長夜, 也是可行。
  • 庫斯科4天行程全部由Agent包辦, Check-in 酒店時, 向前台查詢, 他們會找合作開相熟的Agent。 看個人選擇, 是否一定要搵最平呢? 花太多時間和心力, 找到偏辟位置, 搵到個團要一早自己去唔知邊度集合, 最後平10USD, 我覺得不化算。  事實上, 今次在酒店找的Agent, 開價跟之前做功課的價格貴不到5US, 但我們極速完成返房休息, 補補眠才出發, 除苯有精, 要知道, 留力跟高山反應抗衡也是很重要的事。2015參考價錢市內半天團約20-25USD/人, Sacred Valley 約40USD/人。 而我們上馬丘比丘的來回火車、熱水鎮旅舍、入場費、`導覽、回程小巴全套280USD/人, 價錢會因應火車等級和旅舍而浮動。

後感


  • 轉機班次不是每天都有,很不容易砌到這條路,只用一天從墨西哥轉去秘魯。 
    不過,美國轉機要做完入境手續再出境,麻煩而且花時間。 我們墨西哥起飛延誤,降落Miami時餘2小時, 機場沒有任何便利轉機的通道!!!(Dallas 這方面做得超好!) 多重關卡,率之再出境過安檢時, 已達登機時間, 問職員排邊條隊, 竟然老點我們排票務及寄行李隊,地勤叫我們排回另一條隊入安檢,忍不住當場用英文炮轟老點的職員,仲扮晒係好心叫我地改機票,深深覺得他有歧視之嫌,最後5分鐘跑到上機閘,一額汗! 
美國轉機,真係要諗過度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