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中南美古文明4:跳入地下水井 天和地在挑選我跟你

活人犧牲究竟是有多愚蠢?


自少對瑪雅有興趣,讀有關古文明的書時,都會問這一題,語氣充滿不屑。
今次行程,好像找到了答案。即使我有十萬個不認同,也嘗試從另一角度去理解這個推壯士美女去死的民族。(古人對活人祭品可是很有要求,我嘛?想必可長命百歲)

這一切都是當地導遊處講的故事,接近2小時車程,好不容易才挺住睡眼留心聽,好像上課啊! 

瑪雅農業為生, 聽天由命。 於是信仰中自然元素如水、風、土等就格外重要。
 
羽蛇神於中美遺跡和古物中常常現身,其實源於再古老一輩的文明Olmec,後來的阿茲特克人和瑪雅人,有不少文化都承至Olmec。 羽蛇神於瑪雅文明中是最重要的神,滿身的羽毛象徵帶來玉米(我知道不像,就聽故事不要反駁),農業必需的雨水,是羽蛇帶來的,羽蛇亦會監察人有否勤勞工作(這點有趣,以後再談),更重要,出生與死亡也歸羽蛇管(也太忙了吧,管這麼多)。

 
討好羽蛇,相信是馬雅人一生的第一重要任務。 究竟羽蛇神喜歡什麼呢?這就是難題了,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呢? 簡單來幻想以下場景:「哦,今個月很久沒有下雨了,神官,你想個辦法。」神官獻了個活人,剛好就下雨了!「好,以後我們都要獻活人。」而神官就活下來了。到後來,很多尋常方法已經不奏效,就那陣子真的不下雨,神官們尋求更多辦法,因此出現各樣古怪方法吧!


導遊講這段故事時,聽起來超像在探討 "How many ways to sacrifice a person"!   
關於犧牲,日後有很多可談,今次先談水井。





水是我 生命之源 

這個樽裝水品牌早已消失。(有陣怪味的,對吧!?)
然而幾句洗腦的廣告歌詞,竟進入長期記憶區,淘氣的阿樂常常拿出來播。 
這句話很有道理,從世界歷史第一課,兩河流域文明起,尼羅河、恆河、 甚至黃河,主要的古文明都一定有著名的母親河。
 
瑪雅呢?你數得出河嗎?這個散落於叢林的城邦,沒有任何河流軌跡可尋,他們如何選址?

原來每個大城邦附近, 一定有數個溶洞Cenote。(西班牙文,3個音節Ce/No/Te,原來我一直讀錯了以為是英文分2音節Cen/ote)

溶洞,又或者叫水井,查一查形成方法,還真的溶出來。 據說,地下水豐沛的地方,這區的岩石不厚實,會向下跌,甚至塌下去,這些地方露出來就成了水井。 有些塌得緊要的,整個洞型都不見了,變完全露天像個池塘,有些仍很硬的,就成了鐘乳洞般的地下河。但這些水都是來自地下水系,是活動的,並非海水也不是死水湖。

現時在尤卡坦半島著名的開放水井有十數個,還有不斷開發中,公路旁也每隔二三百米又有個指示牌說轉入去有Cenote,好像人人霸一個也能開景點。但基於上述形成方法,水井的形態可以完全不同,你看過別人的像仙景,自己去時卻像個池塘。 亦特此提醒報團時不能一味貪平,45元跟90元的團都是去奇琴依察,能有分別的就是Cenote和中午餐點的質素。如果Cenote是你的行程重點,報團時記得要求給該團去的景點現場相片你看看,通常他們會有。


彷彿天和地 在挑選我跟你

水井是瑪雅的命脈,奇琴的正四方,就有四處大型水井,精準的測量功夫令人驚嘆。要記得,那是5世紀、6世紀、 如何準備確測量地下河道?  要請出外星人來問問看。

近千年來水井依然有地下水,時至今日成了天然泳池。聽說,附近很多背包客住的小鎮Valladolid,周休二日活動就是全家去水井游水,假日人山人海呢!

如果嘗試用google map在高空腑看,只見大片叢林,車開在公路上,兩旁都是樹林, 到一片荒地叫我們下車。
心想:中伏!這兒沒什麼好看吧?
原來這個景點是要低頭看,而不在地面!


入口是往下走



真正的入口是往下走。尤卡坦地區天氣悶熱,難得有地方跟香港能匹敵!踏入洞中,異常涼快,於第一層窗口,已經可以見到瀑布流水。
小流瀑布剛好看到彩虹 :)


坐井觀天 實也教人陶醉

我不懂游泳,雖然有救生衣,但我覺得行程才剛開始,保留體力比較重要,何況團通常只給50分鐘,連同更衣沖身,實際在水中不到30分鐘,我就算了吧!
因為不用排隊換夜服,我們搶在沒有人時早早下去底層,才拍到美得像仙景的畫面!

比我們更早到的外國大叔,讓守護員用救生艇載他遊一圈,後來游水就不能坐了,可惜!




看著大家浮在水中,是有點心動下水,因為實在太似世外桃源。記得讀過《藏地密碼》這套小說,香巴拉聖地下面有個錯綜複雜的地下河系統,這兒很相似,當然不計那故事裡頭很多怪物來襲(後來簡直是放大絕,什麼嘔心怪物都有!)。這邊是安靜而祥和的氣氛,真的很有聖地感覺。

Chichen Itza解作Itza族人的井口。古典時期的馬雅人四圍遷移,而城邦從今日墨西哥到危地馬拉地區輪流興替,相信水源是一個大難題。 這個Itza族人,在公元500年左右,來到這區,就因為附近找到3個大水井而定居,漸漸發展成中期馬雅最大的氐族。

想到千年前,這一片水,養活了一個燦爛的文明,非常奇妙!(大感動)

這裡有個誤區,導遊說這是活水,千年水早就日換星移,早就不是同一片水!(水是很乾淨的啦!)

當年的人一定沒有嘗試過在浮在水中!這可是神聖的地方,能好像我們在低層暢遊,相信得兩大可能,你是貴族神官,或是被挑中的犧牲品。
奇琴伊察附近的水井,有一個不是飲用水,是個聖井,考古學家打撈到人骨、陶器、白銀等,活人送去水井多是女士。 


水井開個天窗直通天上,下潛深數十呎至地底,上天下地,於中間水面載浮載沉,就像是天和地在挑選我跟你,對吧?


坐井觀天,原來真的會迷惑人心!
這樣看已經夠漂亮,又為何要出去呢?

後來,到奇琴時,導遊用樹枝在沙地上比劃,跟我們上地理課,講解四方水井和犧牲歷史。

然後,一位外國婆婆優雅地提問:「剛才游泳的哪口井,曾用作少女犧牲嗎?」
嘿嘿~講呢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