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牛鬆生菜包、蕃茄三文魚頭豆腐煲

今晚撐港足,一於做個紅湯,邊飲邊睇!

三文魚有豐富奧米加3,但日日要我吃魚生也會受不了,餐餐煎三文魚排又太高檔,其實有個好選擇,就是去有壽司檔的超市,能買到當天劏的三文魚頭,比急凍處理的好味道。

蕃茄炒煮皆宜, 配搭多變化! 惟聽營養師教路, 茄紅素是油溶性。 今次用三文魚同煮, 能發揮所長, 魚油又比較健康。

至於生菜包, 真相是早兩日打邊爐, 剩了盒安格斯牛肉片和一束芫西, 不能久放, 苦思良方用光它, 差一點就煮成芫西牛肉湯, 還好最後想出對策!





生菜包:首次試做,要花點功夫
三文魚湯: 湯品,開火後就不用理會


材料


蕃茄三文魚頭豆腐煲

三文魚頭 1個
蕃茄 3個 (小型)
軟豆腐1盒 / 1磚
薑 4至5片 (因應口味)
蒜頭2粒
蔥 1條
芫西  少量
水4杯 (800至1000ml)

泰式牛鬆生菜包
牛肉片 1盒 (或碎牛肉也可)
雞脾菇 1盒通常4隻 (我用了3隻已夠,第4隻放入魚頭湯同煮)
西生菜 1個
薑 2片
芫西  適量
蔥1條
*可自行配搭例如乾蔥頭、豆角粒、牛蒡絲等


A.C.T.I.O.N!

0min 沖洗魚頭,廚房紙吸乾,用些少胡椒粉及鹽抹底面

5min 蕃茄切件雞脾菇切碎粒,蔥切碎

12min 洗米煮飯

14min  砂鍋開火,加一茶匙水燒熱,趁仍有濕氣時,將三文魚頭面朝上放下去用水煎法,可以輕輕反邊避免黏底,開始出魚油時,加入薑蔥蒜煎香,如果黏底就加丁點廚酒,廚酒要輕輕加,一灑上去有爆香的味道,才能僻魚腥,保持有濕氣亦可避免黏底。


17min 魚色轉熟時,可以加水,滾起後加蕃茄,多出的菇也切片放入,轉細火不用理會。


19min 牛肉片叠起,切成碎鬆。如用碎牛就可加2茶匙鼓油和半茶匙粟粉拌醃。

20min 2片薑切成蓉

21min 蔥切粒加入牛肉中。芫西一束洗淨後,切走根部,堆在一起亂刀切碎,碎葉和部份莖入牛肉中,餘下的不用碎, 放入魚頭煲煮。

22min  燒熱平底鑊,加2茶匙油,1/4匙鹽和薑蓉,爆香碎菇粒。 可加入一丁點廚酒及1匙蠔油炒。菇有一股味道,不是人人喜愛,這步獨立爆香,是去除這陣味道,同時菇煮熟會出水,讓它先出。完成後起上碟。

28min  再起鑊,油可加可不加,拌炒牛肉,這步隨意調味。用現成的川辣醬可以,用紅椒絲及青檸汁也可以,如有金不換香草風味更好。 就快熟時加入剛才炒好的碎菇粒,兜勻就完成。


38min 西生菜小心撕下8至10片,保持碗型,用凍開水洗淨,排上碟。

50min 此時,可以試試魚頭湯味道,加鹽或胡椒粉。

飯應該已焗透,一小時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