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15中南美古文明3:令海和天遇上的圖倫


一路向南,你已航行了六天五夜,拐個彎,崖上隱約見到有石屋和石廟,四平八穩的屋頂上,有兩條清晰的紅線,陽光下特別豔紅。你知道到了,這就是瑪雅的商港 圖倫 Tulum



有記載,1518年左右,西班牙的探船隊來到圖倫時,描述他們最先看到的,就是屋頂的紅線。


遺蹟中的展示版讀到,這條村落以前也叫Zama ,解作曙光之城,因為這兒向東,能看到加勒比海的旭日初昇。 想必是很美麗。 

加勒比海的藍,是種碧綠跟淺藍的混合體。 Tulum局高臨下,更能欣賞到近岸淺水和外面珊瑚帶深淺不同的藍,令人戀棧。

可古人看到的不只這些。
瑪雅人身型細小,城門也很低,我在想,要爬過來也不難吧?!=P


被外國旅客推祟的海灘,當天很多水草,沒想像中美,也不願行落去,我想是要看季節吧?


Tulum於尤卡坦地區的文字中解作牆,這座城真的有城牆,是其他瑪雅城少見的。 瑪雅是個叢林文明,樹已經是天然的城牆屏障,而且瑪雅的發展史,停留於聚落和城邦階段,並未進化至王城皇室。 導游指,他們可能是十多戶人聚居城村,大約知道另一條村在那個方位,可能要行上一兩日,村之間不常來往,同一區的人就是一個氏族,有共同的文化和祭祀,像TulumChichenPalenque這些今天熱門的遺蹟,從前就是比較大的氏族,有自己的城主家族,互不從屬。遠在危地馬拉、巴利茲等地的瑪雅人,他們連語言都互不相通,可能也從不知道對方存在。後來於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下稱墨博)的導覽員,提及墨西哥現時仍有人用的方言有近60種,打個比喻,不同地區的瑪雅人見面吃飯,最後可能要講西班牙文,大家才能溝通。


由此可見,套AOE術語,瑪雅就是不打算「升帝」,只是不斷開城鎮中心。一個對軍事欠缺熱情的族群,很難相信會設計一座海邊城來防範外敵,所以,我想只是剛好有遷移中的瑪雅人路過這兒吧!從叢林徒步走出來的馬雅人,跟我們從石屎森林跑出來一樣,看到這片美麗的海洋,心中吶喊:「是偉大的航道啊~」(大誤!
認真,誰都會想在此停駐吧?

眼前遇見的沒發想        但這柔情令海和天遇上

圖倫是瑪雅全盛時期是1314世紀,有約1000人的規模。西班牙征服者來到後,此城仍運作了數十年,更令人覺得這不是個軍事城市。 事實上,這兒是個繁盛的商港,墨博中收藏的出土文物,有不屬於這區域的礦石,反而墨西哥高地的銅品和金銀,印證了圖倫同時是海路和陸路的貿易大城。瑪雅有船的嗎? 原來有! 在圖倫中的展示版有介紹,我忘了拍下來,但你們都看過的,根本就是一條龍舟!龍頭也有啊! 南美跟亞洲文明的關係又是個引人入勝的謎團,另文再談。


圖片有展示,這兒的屋頂同一款式,都有兩條紅線,鮮艷的線條,800年前曾經是航海水手的地標,茫茫大海中指引方向。


比起其他城址,圖倫相對入世,大廣場上有些建築,當年可能是商會、貴族住處等,而沒有科學宅男留下來的不明日曆時刻表,不過數口再精,瑪雅始終是個衝宗教分數的文明,這兒有數座「迷你版」神廟,其中有座風神廟,屹立於向海的高點,船隻未埋岸就可看到,也似在保祐出海的人,幻想自己是入港的水手,這兒多分迷人氣息。

貴族的住處,大到不得了



幻想著廣場上熙來攘往的市集,這邊叫賣著翡翠,那邊在賣魚產

清楚可見屋頂設計,兩條線掃上艷紅色彩
完全不怕生!



神廟頂,有瑪雅文化最重要的羽蛇神圖騰,難得沒有被拆走搬去博物館,幾分殘缺更有味道。依照瑪雅金字塔的建法,長階梯象徵通上天,也同時是神祗駕臨地上的通道,這座風神廟,讓海和天遇上了。




行程備忘


  • 住附近的卡門海灘,是背包友推祟的天堂
  • 像我想選定一處基地,也可以住坎昆酒店,早上經Cancun Downtown ADO Bus Station,坐巴士來,8點從酒店出發,11點 到達圖倫,巴士下車後,沿紀念品店向前行,十分鐘左右會看到官方的收費亭。(沿路有很多旅行社或私人導遊說有票賣,看個人需要吧)
目的地名是Tulum zona arqueologica, 可以買來回票, 想提早回來, 在車站跟工作人員說, 有位會給你上車

  • 全址不大,惟展示版及資料都不多,事前看書比較好。

因為細,很多人說沒什麼好看,視乎你是否喜歡看古城吧? 以前述,這裡是迷你版,看名氣和聽故事該去奇琴依察;看原始要去帕倫克甚至去危地馬拉那邊的。不過,作為瑪雅唯一的海邊城,我覺得海天一色背景迷人到不得了,我估當年來往通商其他叢林城邦的人,都會這樣想吧?

今日遊人玩的海灘,800年前,瑪雅人也在這裡禧戲嗎?他們有幻想過海對面是什麼嗎?如果圖倫人研發遠航船,瑪雅文明的結局有何不同?


  • 好熱、好熱、好好熱。全址內無可擋太陽的位置,非一般的曬。想再走走,做做古人夢也不行。跑回車站前的紀念品廣場,有間現代化的產物,亦係唯一的冷氣地方——星巴克。我承認,推開門有冷氣吹來,有重回人間的感覺,在當你快要渴死或中暑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