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2015中南美古文明6:奇琴伊察  願歲月難被我數完 地老天荒能轉多少個圈

世界新七大奇觀,有如車胎公司出的星級指南,虛名一個,結果去完發現,就大草地上一座破塔,加上無數遊人四面檔鏡頭,想找棵樹做前景都難,破口大罵的大有人在。
話說在前,這是已開發的旅遊點,是國家旅遊收入來源,有畢直公路直達,旁有5星酒店,你怎會期望來尋幽探秘呢?好此道者還是早早轉入危地馬拉去。

但不夠神秘,是否就一文不值? 我的答案是:如果你愛看的是古瑪雅文明,而非觀光,根本不能不去!


所謂奇觀 其實是口井 也是個巨型日曆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意思是Itza族人的水井。

瑪雅文明從尤加坦半島的中部開始,比較早期約公元前200至公元1000年前的大城如TikalPalenque,至今依然保有叢林風味。後來,中部的大城陸續被放棄,瑪雅文明一路向北走,奇琴伊察於公元600年左右發跡,全盛時期則在中部大城衰落後(約於公元1000年前後)。一路走到奇琴,位置其實已經越來越近加勒比海,雖說近海,當年沒有海水化淡,水源始終是關鍵,前文提過,奇琴可以成為大城邦,就是因為附近有3大口充足的水井。

奇琴伊察是整座城邦的名字,這座金字塔,其實叫羽蛇神金字塔Kukulkan Pyramid,西班牙文也叫它做El Castillo意即城堡。


顧明思義,這座金字塔就是為了敬拜羽蛇而建。金字塔頂的平台,是羽蛇神廟,留意上面有幾個大門似的入口,四面通風。估不到導遊來到這裡,先不談歷史,而是教大家學做瑪雅人。

我們聚在對正金字塔正面前的草地上,在導遊帶領下,齊整地向著羽蛇神廟拍手,手掌要有點微曲著拍打,導遊更說心中要讚頌羽蛇神(當然這是營造氣氛吧!)。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們拍三下,然後隨風而來是三下像大鳥掠過的聲音!一定要拍得齊夠大聲才成事!金字塔和塔頂的設計其實是巨大的回音壁,導遊說,當年的人民拜神時,會拍手代表跟羽蛇說話,如果能聽到大鳥的聲音,那就是羽蛇收到了,像已讀不回的藍剔剔(笑!)。假如這效果是設計金字塔的工程師刻意制造,那實在太強了!前文我也說過,瑪雅城主有些管理智慧挺厲害,這也是一例,你試想,城主家族掌握到拍手奧秘,每次幫族人祈願都有回音,不就是神袍加身嗎?


說到管理,另一個導遊小故事這樣說。


首先瑪雅文明中,天文曆法直迫神算級,金字塔建造的方位,準確地配合了太陽和節令的角度,每年春分和秋分兩天,西斜時刻太陽的陰影,會從塔頂沿梯級一路向下走,剛好接到地面梯級刻的羽蛇頭象。瑪雅金字塔是通向神的梯級,不過這次是讓神下凡。

圖片借用自網絡,羽蛇神金字塔的羽蛇下凡奇景| 奥秘网

羽蛇神於瑪雅文明中,傳說是它下凡教人種植帶來玉米,也掌管生死(食物是生死的關鍵)。每年兩次下凡,象徵為大地帶來豐收。故事來了,導遊說,當時城主將此現象演譯成:「羽蛇神下凡,也是監察人民是否勤力勞動,懶人會被羽蛇懲罰。」想「蛇王」偷懶?問過蛇神了嗎?哈!這樣一個信仰為本的民族,只要搬出羽蛇神,還怕子民不乖乖上班嗎?城主這個上司真易做!當然,故事歸故事,信不信由你。


可惜金字塔就算再計算精密,也漏了天氣因素。我們無心插柳下,是秋分正日去參觀,只是尤加坦半島的濕熱多雨氣侯,上篇提及,當日大雨密雲,哪來的太陽!甚麼陰影都看不到,天灰灰的,也沒心情拍,寫文才發現原來只有極少相片!也好,我這等懶人碰不上羽蛇神,也不怕被懲罰,嘻!



誰願意知道 憑每下心跳繼續數繼續數 數著何時流淚才能被看


這座金字塔的精密,當然不能不數到瑪雅曆法。四面都有91級樓梯,總和是364,加頂上平台就是365,是太陽曆一年的日子。導遊有說四面各有52個大方格浮雕,代表52年一循環,可是這個我從相片中數不出來。補充一下,瑪雅的曆法有兩套互補,除了計365天的太陽曆Haab,另外有260天的Tzolkin曆法,再有長曆是以52太陽年為1世紀。


塔身有9層,這是瑪雅的宇宙觀,比較普遍的說法,他們認為往天上有13層,往地下就有九層,羽蛇神於瑪雅文明中,是能穿越不同層數的神明,順塔而下亦代表羽蛇定期巡視到人間。而這一點,又跟中國神話中相信有九重天,以及剛好新電影上畫,最近比較多人認識,公元1300年代意歐洲大文豪但丁的《神曲》中,九層天九層地獄的概念相近。幾個不同時空,不同信仰,相隔十萬九千里的文明,為何有同樣的世界觀呢?別告訴我但丁去過墨西哥!


此類的數字還有很多,可找書自行看看。只不過,數得再精密,也數不過命數。

公元1220年左右,有史料記載這區打內戰,再加上托特克(Toltec)和阿茲特克等比較好戰的文明興起,完全不重視軍事的瑪雅人,最終衰落。至1530年後,西班牙殖民軍攻入,奇琴伊察早已破落,反而是後來西班牙逐步修復金字塔的面貌。



旅遊書都只拍金字塔的正面,原來後面根本沒有修好!導遊說石頭拿去建旁邊的5星酒店了,信不信就…


看著一排石陣,想起這個愛犧牲勇士的文明,把一個個活生生的心跳,換成石柱武士,看著是壯觀,但面對入侵,石柱難道可變成真身保家衛國,將瑪雅曆法數到天荒地老嗎?真想問問這個高度智慧的愚蠢文明,千年後有何答案。

武士神廟震憾的千柱陣,這個是受Toltec影響的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