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5中南美古文明5:瑪雅球場 生命之花接通萬世緣

上次提過這條問題:
究竟活人犧牲是多麽愚蠢的一件事?

舉世聞名的奇琴依察足球場,原來是考古學家的寶庫,兩側下面那條石,畫滿球賽情形、祭祀情況等

從現代角度去思考,以生命去祭拜的確是無理、匪夷所思、心智未開化...(下刪100字)
不過,看古文明需要換位思考,很多事情有前因後果。正如社會學入門課程時讀過,在討論對與錯之外,需要有人紀錄社會是如個變遷,為何改變,後世人憑這些珍貴的資料,能自己判別前車有何可鑒。 每個人的領悟可以不同,正如教歷史,何必直指秦始皇為暴君呢? 將他的事蹟細列出來,聽的人自有定奪,這才能學會明辨是非的能力吧?

說回瑪雅, 活人犧牲我們看著殘忍,可為什麼他們是感到無上光榮呢?



一切由黑曜石說起



這種似黑似金,顏色隨光影變幻的石頭,我最初接觸是打RPG遊戲的寶物道具。(跌倒 :) )
不知何解 ,眾多冒險遊戲、漫畫、小說,都很喜歡以這塊小黑石做文章,我一直當它是中世紀歐洲鍊金術流行的代表。

我們跟當地團去奇琴依察,導遊不免會推薦買手信(不用煩厭,跟華人見慣的刀手相比,實在是E級對S級, 不買也沒關係, 當聽聽故事好了), 其中一款手信, 竟然是黑曜石! 

黑曜石是火山岩槳急速冷卻後, 經壓力而形成的礦石, 盛產於中美洲火山地區。比起16、17世紀的歐洲鍊金術更早更早, BC1000年左右的奧爾梅克文明(Olmec), 即中美洲的文明之源, 已經有使用黑曜石做工具或飾物的證據。 而且, 普遍認為黑曜石是上品、高尚、有價值、具身份的人才使用。

這就要說到黑曜石的特性。 變色, 只是外在。
其真正的強大之處, 是因為它急速冷卻, 無結晶的結構近似玻璃, 算得上堅硬, 卻可以輕易打磨成鋒利無比的石刃, 在石器時代, 這是無敵高檔貨! 那時候, 得刀就得天下。

不過我想, 正因為手邊有最強工具, 太好用, 直到再過五、六百年之後的阿茲特克文明, 依然沒有花心思大力開發冶金技術, 繼續在用黑曜石箭打西班牙大軍, 這是後話。時興穿越, 要是能回到過去, 我一定會帶張礦山地圖回去說服瑪雅人研究!

說到這兒, 有個大問題, 瑪雅人當真沒有用過金屬嗎?

一般說起文明史, 石器之後開始有銅器, 進入使用金屬的年代。
在歐亞大陸, 文明是經商貿傳播技術, 那獨立的美洲系統又是如何發展呢? 特地找找看, 原來有一派認為中美洲6、7世紀, 獨立發展出冶金技術, 鄰近地區哥斯大黎加、巴拿馬等地, 更應於500年前後已經有黃金。 而當年這地區有商業活動, 無道理瑪雅人完全未見過黃金。 所以有種說法認為, 瑪雅人對玉石的迷戀和崇拜, 令他們對黃金毫無興趣。 從墨西哥城的人類學博物館中可看到, 出土文物其實有少量黃金製品, 不過最重要的物品都用玉石, 例如Palenque帕倫克的城主面具和甲衣, 由此可推斷玉石於瑪雅文化中的地位。


他們為什麼這樣推崇石頭呢?


除了剛才提過黑曜石實在太好用, 功能太強大之外, 另一個原因相信是有關能量傳遞。

黑曜石在太陽光下會變色的特性, 令古人相信它能吸收和蘊藏能量, 這一點不單於瑪雅, 在鍊金術和占星學中都有同樣看法。

瑪雅戰士的全身圖

瑪雅文明中,選壯士美女犧牲,球賽也是勝者才得到犧牲的光榮。 人性皆怕死,是如何令到一個民族的人都如此自願做祭品呢?必定要有個故事令他們建立信念。 利用黑曜石蘊藏能量這個說法,就好辦了。祭祀過程用的是黑曜石刀,除了因為夠鋒利,亦是故事中重要道具。


(有血腥) 比對上面的全身圖,這個人的頭,開成7條蛇,其實是斬頭噴血

我們參觀當時下起傾盤大雨,導遊說這就是尤加坦的典型天氣,悶焗整天,終於下起大雨,但通常雨一會兒就會停。即使球場完全無遮無擋,他也繼續講解,於是我們狼狽地繼續聽。結果拍得很。少。照。片!可恨耶!

這張圖是球賽後祭祀儀式。

導遊解說時,才留意到卡通化的圖像,原來是個極其血腥的畫面。

這朵心花 順延未斷 蔓延情亂 接通萬世緣


勇士單滕跪下接受斬頭祭祀後,血噴出來,幻化成7條蛇,蛇是羽蛇神的象徵,是聖物。7是個瑪雅文明的重要數字。 最右邊的蛇,有點模糊,留心看,是兜成一個大半圓型左邊,罩著這位勇士, 拍不太出來, 在那兒變成了花朵。看圖作文連起來,犧牲品在羽蛇神的加持下,會開出生命之花。(喻意下一世或after life) 

瑪雅人相信,黑曜石的能量,會在接觸自己血液一瞬間,注入自己的生命中。 你們說,下一刻都要死了,談什麼生命?

導遊出發時在車上看到我們兩位亞洲面孔,問我們明不明白輪迴概念,他說,有這個基礎會對瑪雅人的文明,起西方人易明白得多。


為了成為更好的人,生生世世修習得到能量,相信有一天瑪雅民族會變成最強大,抱著這種心態,犧牲是種光榮。
不過,歷史證明,沒有今天,何來永遠?

更耐人尋味的是,誰令他們如此相信,黑曜石能開出生命之花呢?
對了,忘了說,how many ways to sacrifice a person 中, 各氏族的首領們都有其作犧牲的血祭,就是定期上金字塔頂的房間,用黑曜石刀放一點點自己的血,而已。

球場四周都有羽蛇神,看那身體,真的,很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