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2015中南美古文明7 : Teotihuacan ~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

你的名字




Teotihuacan的譯名有很多,反正音譯全都不太動聽,就寫回本名。
關於她的名字,已經是一段故事。

當年住在這城中的古文明人類,並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名字,因為是後來者所改,據說是托爾特人(Toltec)的文字,意謂眾神之城。Teotihuacan於1987年已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看UNESCO的官網介紹,則指其名字意思是'the place where the gods were created',這樣理解,眾神不只居住於此,更是誕生於此。




Teotihuacan位於今日墨西哥城東北面40多公里,墨西哥城本身就是山城,一路出郊區,附近一帶都是山谷,這城則在較高位置,有傲視大地的氣勢。

早上從北站坐巴士出發,車程約1小時,班次很密,在車站有專櫃買票,也可以買吃的,遺址中沒什麼糧水,宜先在車站購置。

一路駛往大首都圈外,開始是住宅區,小屋都堆在山丘上,五顏六色,很有墨西哥風情。



中途有吉他手上車,自動開始表演,是很地道的西班牙結他,有音樂路上心情特別暢快,可惜我找不到機會給小費,一段路後他就下了車,去另一班車表演,算是職業busker吧!




何解後人為她改了個如此至高無上的名字?

又來複習一下從前從前的故事。
中美洲古文明從Olmec開始,那時大約是公元前1千多年(補充概念,兩河流域大約是公元前4千年,古埃及則是公元前3千年左右),雖然關於遠古文明的紀錄不多,亦不知為何消失,但Olmec的於宗教、圖騰、文化、城邦形式等都大大影響後來的中美洲文明。Teotihuacan這座城,大約於公元後100至700年最活躍,橫跨數百年,足以成為一代文明,亦有指她是古時中美洲最大型的城市,UNESCO寫有至少25000居民,維基寫有12萬人。

2萬又好,12萬又好,在那年頭,不是件容易事。在後來者耳口相傳中,此城的輝煌傳說十分耀眼,下一個在這區出現的文明是Toltec人,再之後有阿茲特克人,他們翻山越嶺來到這座城,雖然早就人去樓空,矗立於荒涼山上日月金字塔卻更是氣勢磅礡,他們會認為這是神的領地也不為過。

Teotihuacan 是個很原始的遺址,現場沒有太多資料,後來參觀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才能補原故事,所以再說多幾次,一定要去墨博。

Toltec和阿茲特克人都是以工藝為傲,也好戰,想來他們的考古水平soso,最初他們估計日月金字塔拜的神都全估錯,事實跟日月無關之餘,又以為直通金字塔兩邊是墓穴,竟然改了個黑名字叫「黃泉大道」,其實中南美的文明,最基本都是祟拜自然,金字塔、祭台等全部都是用來求風條雨順,糧種豐收。

倒是眾神之城這個名字,算他們改得不錯,這座城配得起。



巴士下車位置進入,第一眼就是羽蛇神金字塔區,後來看資料就這邊是城的行政區域。


回望入口是唯一現代建築,是最後機會買糧水,一定要去廁所,一定要去廁所,一定要去廁所,很重要說三次。


 
早幾日才看完奇琴,來到這邊,頓覺羽蛇神金字塔很。迷。你!!



其實Olmec更祟拜美洲虎、風火神之類,跟南邊的馬雅以羽蛇為尊有點分別。

羽蛇神金字塔還是很重要的,因此在墨博中就重建了來解說,上面的圖騰......很像華夏的龍吧!



整座城很大,從行政區行去日月金字塔,腳步快都要20分鐘,中途是上上落落梯級,烈日當空,水喝得很快,要多帶。其實日月金字塔一端另有入口,跟團來遊通常在那邊下車,直接看完金字塔就走。不過,行政區仍然是值得一行。





城區地圖,有5個出入口位置,要走到出口才有廁所,面對太陽金字塔的出口2有小攤有飲料。


正因為考古工作仍在進行,後來在墨博聽導賞員說,後來發現的壁畫、金字塔底結構、有被縛手的骸骨等,都將金字塔用途指向祭拜之用,暫時最多人推測是Teotihuacan人崇拜的雨神和河神,而兩座金字塔的方位,也跟占星有關,總之...就是不關日月的事(笑!)。






踏上黃泉大道出發,路由南向北走,北面盡頭是月亮金字塔,南面仍在發掘中。


這是貨真價實的考古場地,發掘和重組工作每天繼續,看著他們在重建和紀錄,考古是種非常神奇而又遙遠的職業!







 所謂的黃泉大道,其實更像個廣場區,因為兩邊都有很多樓房地基,中間上上落落的糟位,資料指全址分為不同的廣場區,多個小樓房、走廊、中間有些祭壇,也有分成不同階級區域,可以想像當年人山人海的大城模樣。




經歷數千年風吹雨打,文字又不發達,壁畫早就褪色,令這個文明有更多未解迷思。但中美文明建築玩石頭真的很厲害!即使未修復的爛地基,仍可看到很有古文明圖騰的花紋,因為是取不同材質的石頭砌成,千年過去依然顏色分明,美感一流,有大城的風采!









終於行到太陽金字塔面前!燒了一半體力嗎?接下來,要爬。上。去!墨西哥最大的古蹟,全球第3大金字塔,不是白來一場不爬嗎?吸一口氣,上吧!

高64公呎,248級,聽起來不多?但每層的梯級高度不一,有些要跨上去,中間有鐵鍊供抓手借力,根本是上山!






正面看,不是像一個大字人型嗎?




居高臨下,是古蹟控最大樂趣!雖然烈日當空,但高原區再爬了上金字塔,事實非常大風,想必是又曬又吹親,才落得後來腸胃炎痾到去印加的慘況!

上到頂,近風而站,感覺身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很適合大唱「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遙望一旁的月亮金字塔,一早出來,時近下午2點,仍未吃過熱飯,果斷放棄再爬了,找地方醫肚吧!


墨西哥風情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五月天《倔強》


中美文明自成一角,不參與歐洲進化,也沒有世界大戰,石器時代最強都只得黑曜石。
她們朝代更替的原因,更多是天地人之間的平衝,例如缺水、斷糧,從宗教文化看到,每一代文明都在努力地生活,掙扎於高原、山谷和叢林,找到自己安身的位置,究竟這是不是眾神居住的地方,重要嗎?



 同場加映 ~ La Gruta Restaurant

遺址雖然是墨西哥城最重要的旅遊點,但周邊配套跟Cancun那邊真的差很多,你可以說,這邊比較原汁原味,但當你體力燒盡時,不太會想坐1小時車回城再吃飯,附近有間名氣很大的餐廳。

從金字塔下來,找個工作人員問問吧,有個出口是比較近餐廳那邊,出去後走十分鐘左右就到。

 餐廳在路面是看不到的,因為藏於地洞之中。




據說是天然洞穴,入口大露天採入太陽光

七色繽紛的椅子是標記

食物嘛,墨西哥菜很多濃厚汁醬,這個雞扒很有甜醬FEEL,就剛好本人不愛甜醬...


餐廳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